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

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和達爾文的天擇說

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和達爾文的演化論
之前,在基因改造的時候,有說到孟德爾是做碗豆的實驗還有遺傳......,被稱為是:遺傳之父,所抵我就在想說:我記得我們自然課本有教到動物的什麼說而是誰發明的,我就一直在想這個問題(很有意義的問題吧!) :),終於阿~ 今天被我查到了,原來是: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和達而文的演化論呀~
謎題呀! 謎題呀! 終於今天被我解開了呀!


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
拉馬克(Jean Baptiste de Lamarck, 1744-1829)認為生物的身體經常使「用」的部份會「進」展得較強壯、較大或較適應環境,相反地,不常使用或「廢」棄不用的話,則會「退」化;最常被用來解說這個想法的就是長頸鹿脖子。

拉馬克認為:長頸鹿為了要吃到高高樹上的葉子,常要伸長脖子,因此「用進」的結果,脖子就慢慢增長了,而且會將增長的脖子遺傳給下一代。這個想法就被稱為「用進廢退」說。
達爾文的天擇說
演化論乃是由達爾文所創。達爾文於西元一八五九年提出了天擇說。藉自然淘汰作用(天擇)而推動生物演化的理論簡稱為天擇說,此為達爾文演化學說的核心。

他觀察到同一物種的不同個體,它們的性狀彼此間常有差異。這些同一物種內的個體差異稱為變異。他於是大略地以如下的解釋作為他對生物發生演化現象的看法:
1. 變 異: 任何一物種,其性狀在個體問有時會有差異;因此個體適應環境的能力便不相同。
2. 過度繁殖: 族群中,個體過多時,生活所需的食物、水或空間使感不足。
3. 生存競爭: 個體為了生存,彼此必須競爭,以獲得足夠的生活資源。
4. 適者生存 不適者淘汰 : 競爭的結果,使較能適應環境的個體生存下來,不適合者便遭淘汰。
拉馬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